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工之家 >> 正文

淮师生科院巾帼科技服务队科技下乡迎“三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0-27 [来源]: [浏览次数]:

淮师新闻网3月8日电(记者 武玲 周荣宝)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3月7日,淮阴师范学院一个由生科院部分女教师组成的“巾帼科技服务队”走进江苏省农业科技园,以向农户传授科技知识、农业新技术、为群众解疑答惑的方式迎接即将来临的第102个国际“三八”妇女劳动节。活动现场,队员服务得细心、耐心、恒心;群众听得舒心、开心、放心。

在淮阴区丁集镇,“巾帼科技服务队”季勤、赵利琴、庄娟等老师为农户举办了蔬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系列讲座,向农民宣讲了转基因食物的安全性,黄瓜的栽培和常见的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以及生活中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等问题。农民积极性高涨,纷纷将农业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向服务人员请教。当地一位叫夏继权的农民苦恼地问赵利琴老师:“我的黄瓜怎么种着种着好多都死了!”,赵老师细心地询问情况并耐心地向他讲解解决方案,末了,赵老师将电话号码留给他并嘱咐他有什么问题随时跟她联系。在庄娟老师的宣讲过程中,庄老师拿着一瓶营养快线问:“你们知道这里面有什么成分么?”一位叫夏继峰的农户随口就说:“牛奶啊”,庄老师:“还有呢?”,“激素吧!”像夏继峰这样单纯而又爽快的回答很多,使得巾帼科技服务队更加相信他们这一行能够使得农民朋友们收获满满。

讲座结束后,服务队还免费向当地农民发放《黄瓜栽培新技术》、《中老年健康一百问》等书籍和农作物新幼苗,并向农户赠送食用菌栽培技术以及蔬菜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的资料与光盘,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

此外,服务队又对当地的土壤进行肥力检测,调查农民的种植状况,指导农户科学施肥、绿色种植。服务队还深入大棚、田间,与农户进行近距离交流,给与他们技术指导,教授农户新型的农业技术。

据悉,淮师生科院巾帼科技服务队成立于2004,带头人是被评为“淮安市巾帼标兵”的季勤教授,几年来,以服务于地方经济,不定时向当地农民宣讲农业新技术,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常见的一些问题为目的,为当地的农业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受到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