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分工会动态 >> 正文

生科院开展"聚焦实验室安全 建设平安校园"工会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03 [来源]:工会 [浏览次数]:

淮师新闻网11月30日电(记者马爱梅)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全体教职工防控火灾的意识和能力,生科院分工会开展了主题为“聚焦实验室安全 建设平安校园”活动。学院全体工会会员参加了活动。

图为实验室常规安全知识竞赛现场。记者冯芾

领导高度重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近日,省教育厅下发了《省教育厅关于迅速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文件下发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省教育厅文件精神,部署各项安全检查工作,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整改、有成效,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各实验室安全。

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安全教育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根本,学院精心组织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安全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发放实验室常规安全知识资料,让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观看消防安全宣传片《119对你说》,通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灾难画面让大家更深刻的意识到火灾的无情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邀请学校保卫处消防科王翔对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解灭火器材的种类性能和操作要领,以及灾难突发时刻救援、自救和逃生技巧;学习设备处发放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及事故案例》;举办实验室常规安全知识竞赛,巩固学习成果。

注重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防火工作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位实验人员都应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具备应急处理火灾事故的能力。11月28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消防实战演练。当生物楼内设置的烟雾弹被点燃,警报声响起,疏散演习正式开始。全体教职工捂住口鼻,弯着腰,跑向最近的安全出口,从生物楼滚滚浓烟中有序撤离。随后,大家来到理工楼西侧,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使用灭火毯、沙桶、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进行灭火演练,亲身体验灭火过程。

此次活动增强了教职工安全责任意识,使教职工熟练掌握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提高了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为实验室消防工作常规化、制度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对于建设平安校园有着重要的意义。

图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现场记者冯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