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女工之家 >> 正文

母乳,给孩子最好的营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确定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2011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倾听、诉说、分享”,目的是强调多部门、多层面、多渠道促进母乳喂养的沟通、经验交流和分享,传播科学育儿知识。

虽然大多数人都明白母乳喂养的好处,可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并没有给孩子进行母乳喂养。对此,笔者采访了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李晓琼主任,关于母乳喂养,听听专家怎么说。

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很多妈妈放弃母乳喂养?

李主任:其实大多数孕期准妈妈在被问到孩子降生后是否会选择母乳喂养时,答案都是肯定的。这说明大家对于母乳喂养在心理上还是认可的。但孩子降生后,却有不少人并没有进行正常母乳喂养。问及原因,有的是因为无法忍受下奶的疼痛;有的是因为生活工作多方面的原因;还有的打着“保持体形”的旗号,不给孩子喂奶。

问:母乳喂养的孩子是否抵抗力更强?

李主任:母乳喂养宣传了很多年,人人都知道母乳喂养好!但是到底好在哪呢?部分人还是比较模糊。母乳中含有各种适合婴儿成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完全可以满足孩子的营养需要。且母乳的成分还会随着哺乳过程发生变化,以适应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母乳直接从母体获取,是最安全、最放心、完全不会感染外界病毒的。另外,母乳中还含有抗体,所以一般母乳喂养的孩子抵抗力、免疫力都比较强。

从感情方面讲,母乳还会影响孩子的情商。母亲给孩子喂奶,让孩子紧贴着母亲的皮肤,孩子和母亲皮肤接触的过程会使孩子很有安全感。

问:很多人担心母乳喂养孩子吃不饱,会这样吗?

李主任:孩子吃没吃饱是由孩子吮吸力度和频率决定的。孩子吮吸的速度快,力度强,母体内的泌乳素就会受到刺激分泌出更多的乳汁以满足孩子的需求。所以母亲完全不必担心孩子不够吃而再给孩子添加牛奶辅助。如果母亲奶水不够,孩子确实不够吃,可以给孩子喂少量牛奶、奶粉等。